專案管理中的簡單7個溝通技巧,讓你與客戶有愉快互動!

良好的溝通是一個成功的網站設計設計公司與客戶建立強大合作關係的關鍵。在這裡我們將分享 7 個有效的方法,幫助您提升與客戶溝通的順暢度,從而實現更好的合作和成果。

1. 建立良好的良好的溝通基礎

作家凱若所寫的「我在家,我創業」一書裡面有說到,不管是與客戶還是小孩老公溝通,想要有愉快輕鬆的合作氣氛,就得「醜話說前頭」。醜話指的是在開始合作之前,就表明雙方的溝通立場以及界線,這更像是一種君子協定。

比如下班幾點後就不會再回覆訊息、乙方如何可以確保 Delay 不會找不到人、產生設計方向不對時會有哪些應對措施,和客戶在前期先溝通好這些規範,並且雙方都遵守約定,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就會自然消失。模糊的界定在我們的經驗中,都是很容易變成紛爭的起火點。

2. 做好目標時程與專案階段規劃

ES Design 在確認簽訂合作合約以及收取訂金後,皆會提供一份完整的時程規劃表給客戶。你可以使用 Notion APPAsana 專案管理 工具等等來做規劃。國定假日也得記得放進去,以便讓客戶理解這段時間是假期,是沒有同事在上班的,這這就關乎到前面的第一點,前期做好彼此溝通的基石,以便減少日後的糾紛。即使是個人接案,有做好時程規劃,客戶就不會因為你是 SOHO族,假日還要凹你趕專案。

當然,專案時程都會變是不變的道理,時程表也會依據回覆時間、客戶老闆突然出國、第三方廠商突然不見了,而滾動式調整。我們能在前期就應該要知道結案時間可能是三個月後,這中間我們就要先抓出來有多少可以容錯的天數,並且這些不能只有自己知道,也要讓客戶清楚。

3. 善用視覺輔助工具

溝通過程中除了 Wireframe,Prototype 這些工具之外,要善用的就是網路上找的 Reference 圖片、影片來確認雙方是否理解正確。

難免有時是找不到現成可參考的案例,這時作為設計師的你就可以拿出 天生的 AI 生成工具技巧 手繪技巧透過例如 Miro、Figma 的 Figjam、Meet 的白板,來與客戶邊畫邊溝通。我們自己的經驗有時候直接現場與客戶邊做簡易繪製邊討論,效率會更好,更能減少雙邊因為語言上的誤差!尤其像是 ES 有許多新加坡、香港、美國...客戶等,我們不算英文非常厲害,但我們很懂得如何應用各種工具讓客戶更加理解我們的方向與概念。

另外,現在大多以通訊軟體互動,比起冷冰冰的文字,善用貼圖或 emoji 、顏文字(ES 的 Eason 超老派超愛用 0.0),來表達情緒,也是個拉近距離的好方法。另外我也發現,常說請、麻煩、謝謝最後語尾加個「喔~」或者回覆時說「收!」「感恩的心!」,瞬間變親切100分!

4. 使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與客戶溝通

這最常發生在工程師、或者初出茅廬的設計師身上。工程師會直接引用 if else 等的程式邏輯,白話文翻成中文的描述事情,新興設計師則會喜歡引用一些風格派別、設計工具的別名來描述事情。例如:這款提案為「野獸派」風格的視覺排版,可以提高「品牌既定價值的定義」,這根本聽不懂重點在說什麼吧...

有些客戶非技術出身,在溝通過程中應該要避免太過專業的技術名詞,可以試著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讓客戶理解,以免在過程中,有些客戶聽不懂也不好意思問,導致溝通斷層。像以上的野獸派,或許我們可以描述為色彩使用較為鮮豔大膽,字體排版體現誇張的手法。

直覺的的描述,並且盡量想辦法讓對方理解的描述,是溝通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故弄玄虛只會造成往後自己的麻煩。有時描述第一次看見客戶的反應時,你就能立即理解對方是否是理解狀態,此時可以不用吝嗇的直接詢問,然後保持耐心的嘗試更換另一種說法,久而久之,你就會很容易掌握「使用簡單易懂的語言」技巧了。

5. 定期提供進度更新

定期向客戶回報目前進度狀況,已完成、進行中或是項目有可能會延遲的原因都要事先說明,並且請對方確認回覆。這不僅僅只是讓客戶理解你有在緊追進度,某種程度上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在我們自己的專案進程中,不管大中小的案子,都是每週固定回報進度的。由於這樣的管理模式,我們幾乎能應付 80% 以上的緊急狀況、突發危機。

6. 意見不合時的表達方式

在溝通過程中,部分少許情況下,難免產生有意見不合的狀況。此時如果有情緒化的字眼產生,將會變成導火點,未來的溝通也會彼此心中萌芽障礙。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這本書很酷的描述到,在面對任何反對意見時,先對自己提出反對意見的概念,假設自己可能是錯誤的這種預設心理狀態,有時能讓你更宏觀的看見事情全貌,而做出正確的回應。

可以想像成你並不只是接案完成工作,你更多的是在做這個專業服務、提供解決方案,客戶提出是因為沒有共識,而產生不理解的問題,設計思考在許多時候確實就是扮演著解決問題的角色。

7. 雙方有明確的共同目標

在洽談合作之前,對方應該已經能從你網站中理解你的專業能力範圍,他尋找你合作就是有想要與你共同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在合作開始之前,彼此就應該明確的訂定出共同的目標是哪些,在合作過程中不斷的提醒彼此,我們這麼做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透過適當的溝通技巧,我們可以提升與客戶的溝通順暢度,建立強大的合作關係,並實現更好的網站設計、視覺設計的成果。通常客戶都是長久維護的,維持良好關係,除了增加介紹案源的機會,也可以在彼此心裡留下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