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網站設計團隊詢價之前要準備些什麼,能加快溝通速度呢?

常遇到與我們詢價的客戶,其實並不是很清楚自己公司內部需要的網站架構,因為客製化網站在報價過程也是針對每個客戶不同需求而有的報價流程,為了加速彼此溝通的時程,這篇整理了一些與客製化網站詢價前,大家可以先準備的資料喔!

1. 前置作業:規劃架構

先釐清公司業務導向,建議大家在規劃前可以先參考同業其他網站的架構,如果是以服務性質為導向,那麼網站的服務項目就會是相對重要的。若是以產品為導向,那如何凸顯產品特點就會是網站賣點。依此作初步的想法。

我們自己使用的線上規劃工具是 ↗️GlooMaps,可以先把有哪些頁面寫在最上層,每個頁面下方可以寫上有哪些區塊,也可以把詳細的功能寫在裡面。

2. 網站功能

架構規劃完後,就可以開始思考詳細的網站功能了,如果是公司的形象網站,一樣回到之前說的,網站目的是什麼很重要,若是業務導向,那就可以把要怎麼讓使用者在瀏覽網站時容易看到聯絡表單,或是將要服務的項目加入詢問清單列入功能表。當然,是可以與我們一起討論與規劃功能的,這步驟是希望在報價前,大家可以先清楚知道,公司想要的網站功能有哪些?

曾經我們有遇過客戶,說想要請我們先把所有可能性的報價先報給他們,這是難度頗高的事情,許多功能我們都得精算人/天數量,才有辦法得到成本多少。

客製化網站與模板網站不同在價格上最大不同就是沒有模板價格,所以我們沒辦法大概給個報價單。

這邊推薦給大家↗️線上規劃工具 Miro, 有多種模板可以規劃,不論是心智圖、流程圖、腦力激盪等,也可以共同協作,非常適合團隊小組與遠端工作時使用的好工具!

3. 風格想法

這是在初次溝通時,用於讓設計團隊可以快速依照客戶所提供的風格想法,來快速在第一次見面就能討論,並且協助客戶可能沒設想到相關風格的功能/特效,設計團隊也可以快速大概知道客戶隊網站期待的程度。

有了以上資料後,設計團隊就可以更快速了解客戶的網站需求,並給予適當的建議,也節省了非常多的時間喔!